部门简介
作者:     更新日期: 2011-08-31     访问次数: 2434

统战部是学校党委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职能部门,是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全校统战工作,其基本任务是反映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举荐人才,最大限度地调动和保护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党委的中心工作服务。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统战工作自身特点,确定工作目标,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并负责组织实施。

2、坚持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对涉及全局性的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或提交党委研究;对涉及统战政策方面的工作部署和安排提出意见和建议。

3、开展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各级统战工作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结合学校建设和发展实际,组织好学习教育活动。

4、认真落实培养人才、用好人才、吸引人才的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配合学校党委召开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听取统一战线成员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坚持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加强科学理论学习和武装,协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整体素质。支持民主党派组织按照宪法和各自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和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

6、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选拔和安排使用工作,合理配置学校政治资源,积极向民主党派各级领导班子、各级人大和政协举荐有代表性、有影响的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

7、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加强与台胞台属、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海外留学生的沟通和联系,调动他们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服务的积极性。

8、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了解和掌握少数民族教职员工、学生和信教群众的基本情况,努力做好民族宗教工作。

9、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府参事的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支持他们履行权利和义务,发挥职能作用,鼓励他们为江西经济社会和学校的发展出谋献策。

10、建立健全统战工作的有关制度,完善统战工作网络,使学校统战工作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努力探索和完善适应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务实高效、富有活力的统战工作新方法、新机制。

11、加强统战理论政策的研究及信息工作,认真探讨和研究高校统战工作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好统一战线理论调研工作和通讯报道及信息上报工作。

12、完成上级统战部门和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