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留学归国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作者:     更新日期: 2022-05-27     访问次数: 113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的留学归国青年学者回信,在我校留学归国人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对标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品格,坚决扛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爱国奉献奋斗担当中书写人生精彩华章。

德国留学归国人员、校党委副书记、校留联会会长长陈义旺说,我们生逢伟大时代,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以老一辈留学归来报效祖国的科学家为榜样,赓续科学精神和奋斗精神,自觉投入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去;继续发挥专业所长,更好地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不负新时代赋予留学归国人员的光荣使命和社会责任,努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日本留学归国人员、校侨联主席、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汪莉说,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的回信中,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留学归国学者的殷切希望。我们要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作为一名专任教师,我们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增强言为世则、行为世范的自觉,既要继续加深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在分析化学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也要紧跟时代的步伐,提升团队的科研能力,带领团队师生在生物纳米传感分析领域攻坚克难,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美国留学归国人员,校留联会理事、体育学院教授黄文英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深切感受到党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深切感受到党对留学人员作用的高度肯定,深切感受到党对留学人员群体的殷切期望,深感生逢伟大时代的豪迈与激情。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影响下,作为留学归国人员,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作为人民教师,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教书育人;作为科研工作者,要兢兢业业,勇攀高峰,报效国家。

美国留学归国人员、校留联会理事、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袁爱清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寄托了对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热切期盼,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如何向自己的学生传承文化自信,向世界讲好具有博大精深的中国故事,这是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思考的问题。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自媒体,我们不仅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一言一行都要正向积极传播中国好声音,要自觉运用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学科的力量,为促进世界了解中国贡献专业的智慧。作为一名新闻传播教师,要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要学会以文化人,以此凝聚人心;以艺通心,要沟通世界。

德国留学归国人员、校留联会副秘书长、化学化工学院教授万结平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大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倍感鼓舞,深受启发。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广大留学回国人员的亲切关怀,也同时体现了对留学回国人员的殷切期望。回信中特别提到了李四光、程开甲两位前辈和功勋科学家,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教育和科研工作者努力进取、以身作则、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的信念和决心。

美国留学归国人员、校留联会理事、理电学院教授雷雪玲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深感党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高度肯定与殷切期望,我们要把人生理想和中国梦融为一体,在奋进新征程中书写人生华章。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不负重托,立德树人;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要实事求是,敢于创新,勇攀高峰,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达加斯加孔子学院汉语教师,校侨联副秘书长、江西师范大学魏祖钦副教授说:在国外工作期间,自己目睹了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种种乱象,也常常拿它与国内比较。对比之下,深感作为中国人的幸运。如今全球疫情肆虐,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我们国家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采取“动态清零”防疫举措,既最大程度保护了广大人民生命健康,又保持经济社会的稳定,为世界抗疫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我们制度的优势。中国学者有责任把我国的制度优势、经济发展成就以及对世界的贡献,理直气壮地告诉国际友人。就我个人而言,立足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培养更多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并借此讲好中国故事,像总书记在信里对青年学者期许的那样,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俄罗斯留学归国人员、外国语学院教师刘艳坤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归国青年学者在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上再创佳绩,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争做表率,当好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总书记的回信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群体的殷切期望,也体现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对急需广大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的新期望、新要求。作为新时期的高校教师更应该同心向党、跟党奋斗。

俄罗斯留学归国人员、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廖正定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深地感受到党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我们应大力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把这种信念发挥到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的实践中去。作为一名留学归国青年美术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探研当代中国审美意蕴的油画发展路径。用作品的方式描绘中国故事,传播具有中华美学精神的作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国留学归国人员、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汪媛说,留学经历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和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文化自信”的内涵与意义。作为高校音乐教师,我们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与使命就是引导青年学子从本民族的历史与文化出发,去认识世界的多样性,并学习借鉴、合理扬弃外来文化,帮助他们成长为国家未来发展的主力军。